谷歌開發手機語音搜索技術:iPhone用戶嘗鮮

Leave a Comment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5日 10:2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訊北京時間11月15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導,穀歌日前已經為蘋果iPhone開發了一款語音搜索軟體。據悉,這款免費軟體將於週五“登陸”AppStore。穀歌還將很快發佈面向包括T-Mobile G1在內其他手機的語音搜索軟體。
  iPhone用戶只需說出自己的問題,例如“距離最近的Burger King速食店在哪裏?”或“大峽谷有多寬?”,這款軟體就會將用戶的語音轉換為數位檔,並傳送給谷歌伺服器,穀歌搜索引擎就會找到相應的答案。只要用戶的無線連接速度足夠高,整個過程只需幾秒鐘時間。
  美國市場研究公司Sterling Market Intelligence首席分析師格萊格·斯特林(Greg Sterling)表示,這類技術的關鍵在於語音識別,語音識別技術已經有了大幅提高,穀歌認為推出手機語音搜索服務的時機已經成熟。
  從某種意義上說,穀歌在手機語音搜索領域落後了。雅虎和微軟已經向手機用戶提供了語音搜索服務。微軟Tellme服務向用戶提供電影、地圖等方面的資訊,雅虎則通過oneSearch平臺提供語音服務。
  語音識別能夠成為新一代“人見人愛”的手機應用嗎?語音識別技術市場增長非常迅猛,2006年首次突破了10億美元。英國市場研究公司 Datamonitor預計2009年語音識別技術市場將增長到26億美元。
  手機語音識別技術的識別率還不夠高,改進後才會受到主流用戶青睞。但斯特林表示,手機語音識別技術正在不斷進步,並認為穀歌的語音搜索將成為一項流行的手機功能,尤其是在用戶需要直接幫助或進行簡單搜索而又不方便使用鍵盤的情況下,穀歌語音搜索功能就派上用場了。能夠體現穀歌語音搜索功能優勢的另外一種情況是:搜索關鍵字較長,用鍵盤輸入不方便。但是,穀歌語音搜索的精確度還需要進一步提高,才能受到更多用戶的青睞。

0 意見: